(北京18日綜合電)中國文革時曾當紅衛兵的一名六旬漢登道歉啟事,就當年罪過懺悔,惹來巨大迴響,他坦言對情況大出意料。

 現年61歲的劉伯勤,在《炎黃春秋》雜誌2013年第6期刊發“鄭重道歉”啟事,向在文革中受到他批鬥、抄家和騷擾的眾多師生和鄰里道歉。

 他在廣告中說,“垂老之年沉痛反思,雖有文革大環境裹挾之因,個人作惡之責,亦不可泯”。

 道歉廣告受到輿論的廣泛讚譽和肯定。同濟大學文化批評研究所教授朱大可在微博上評價,在一個沒有懺悔傳統的國度,該(公開)信可視為人性覺醒的稀有證據。

輿論沸騰出乎意料

 劉伯勤接受《南方都市報》採訪表示,輿論沸騰的反應,大大出乎他的意料。

 1966年文革到來時,劉伯勤才14歲,在濟南一中就讀中一。上初中後的劉伯勤有點叛逆,經常和老師作對,結果他就積極投身批鬥“牛鬼蛇神”,也就是揪鬥校內的教師。他就讀的濟南一中黨支部最先“抓”出6個“牛鬼蛇神”,其中有教導主任李昌義、教高年級的老師畢德質等人。

 一天,在批鬥中,李昌義從辦公室排著隊出來,沿著前面的台階彎腰低頭走下。台階兩邊站著參加批鬥的學生,在他們走下去時輪流用手打,並用言語侮辱。

 當李昌義從劉伯勤身邊行過時,劉伯勤便在他頭上打了一巴掌,之後還朝他吐口水。他憶述﹕“當時打人是想嘗嘗滋味。現在反思,我和李主任沒有接觸,也談不上什麼階級仇恨。對我個人來講,這是人性惡的一種流露,那個瘋狂的年代,把人性惡的一面全激發出來了。”

 劉伯勤評價這次廣告道歉道:“不光是文革,在任何社會裏,做這些事都是不對的。不對的事,就應該道歉。通過這次道歉,我覺得心結算是基本解開了。這個解開,不是說人家原諒我了。是我應該跟你說,但沒有機會跟你說的,現在我說了,讓你看到了。從這個角度上說解開了。”

出席同學聚會
同窗熱淚盈眶

劉伯勤憶述,今年初曾罕有地出席同學聚會道歉,有當年同學坦言不禁熱淚盈眶。

 劉伯勤當年在濟南一中就讀時,不僅批鬥老師,也參與了對多名同學的“抄家”行動,還試過強行“抄走”同學家人的200元人民幣(當年屬於極大的金額數目)。他向《南方都市報》坦言,這些經歷令他長期不敢再面對老同學。

 早在20年前,劉伯勤的班級每年至少舉行一次同學聚會,但劉伯勤一共只去了兩次。

 同學鮑德昌曾勸張念泉,“別計較過去的事情了”,但張念泉當時回答:“不想見面,也不願傷和氣。”

 今年初,在濟南一間酒店,有十幾位老同學參加了同學聚會,劉伯勤罕有地參加了。一見當年被打為“黑五類”的同學鮑德昌,劉伯勤就說﹕“我見了你不好意思。”之後他又道:“說句良心話,我覺得咱們班的張念泉、韓桂英等,我對不起他們。我真想見見他們,給他們道歉。”

 聽到劉伯勤的話,鮑德昌坦言當時熱淚盈眶。隨著這次聚會道歉而來的,就是劉伯勤的道歉廣告。

本文引用至 中國報新聞網 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s24331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