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廣大的華人圈子裡,麗君—這個名字其實不算特別,更談不上出色,無論是你我的左右,似乎時不時就會蹦出一位取名麗君的人物存在,完全稱不上稀奇或罕見。

 但鄧麗君這位歌后的出現,卻讓許多原本叫麗君,或因她而被取名為麗君的女生,開始了與其牽扯一生的趣事。

問題

1.名字的來源?
2.會否抗拒與鄧麗君同名?
3.因名字而發生印象深刻的趣事?
4.對鄧麗君的印像?
5.鄧麗君哪一首歌曲最得你心,為什麼?
6.家裡是否有許多關于鄧麗君的事物?

父母喜歡鄧麗君
 姓名:林麗君/ 年齡:26歲/ 職業:娛樂編輯/網站

 1.曾問父母,爸爸就笑著對我說:“因為我喜歡鄧麗君的歌,剛好族譜裡輪到你的輩分都在用林麗X,所以就直接把你叫麗君咯!”媽媽也就接著說:“你看,我們家常常都在播鄧麗君的歌曲啊?”,隨之,我就“認為”這是我名字的由來,然后再也沒有追問了。

 2.不會抗拒,因為這是父母給我的名字,雖然說有些人會在某些年齡去“換名”,但我卻沒有這樣的想法,因為“麗君”這名字就是我爸媽看見我第1眼后給我取的,我很珍惜也相信這名字會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!

 3.就中小學的朋友,都很愛叫我“鄧麗君”,現在我也很愛在自我介紹時說:“我是林麗君,就是鄧麗君的麗君。”

 4.她的歌聲溫柔又充滿爆發力和感染力,但卻紅顏薄命。

 5.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,因為這首歌曲是我爸爸的“飲歌”,這也很自然成為了我小時候的“飲歌”。至今我依然很愛這首歌曲,因為只要在家中一播放這首歌曲,全家人都會大合唱,感覺真的很Warm(溫暖)!

 6.家中會有她的CD、VCD、Karaoke或卡帶,老實說我也是從鄧麗君的歌聲中,認真的學習到如何唱歌,就好像《恰是你的溫柔》讓我學會如何溫柔且用情的演繹歌曲,而《船歌》卻讓我學會如何溫柔的運用“拉音”。

常被叫錯全名
姓名:顏麗君/ 年齡:22 /職業:攝影助理

 1.和鄧麗君沒有直接關係,家人純粹覺得適合,就給我取名叫麗君。

 2. 不會抗拒啊,畢竟這是家人給我取的名字,所以我很珍惜,也很喜歡。

 3. 就常常被叫錯全名,都會被直呼鄧麗君,除非喊馬來文拼音,不然都會叫錯,哈哈哈!不管大家是有意還是無意,但印像還是很深刻,但也習慣了。

 4. 她唱過的歌曲都很經典,無論在哪一個時代都好,傳唱度都很高,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歌手。

 5. 《甜蜜蜜》吧,雖然歌詞很簡單,但單純聽都能感覺甜到膩的FEEL,任誰很容易上口呢。

 6. 家裡沒有太多關于她的事物,但就算沒有專輯啊什么的,她的歌曲家人都會哼兩句,所以連帶我也被影響,即使沒真正完整聽過,都能哼出旋律,感覺很神奇。

收集剪報留念
 姓名:林麗君/ 年齡:27/ 職業:企劃宣傳

 1.由于家族規定堂兄弟姐妹的名字一定要是“林麗”,因此父母的選擇就是最后一個名字要放什么。父母設下了幾個選擇,最后在高人的指點下選了“君”。

 2.我不曾抗拒跟鄧麗君撞名字,因為世上跟你一樣名字的人多得很,要避免也避免不了。而且最重要的是,我絕對認同及尊重父母給予的名字。

 3.印像中應該是小時候常被身邊的同學開玩笑說,“原來你是鄧麗君”。拜訪長輩時,也被問說,“你也叫麗君,那你會不會唱鄧麗君的歌?”。然而其實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,在幾年前我竟然認識了一位跟我同名同姓的朋友,后來我們還成了很要好的朋友。

 4.最印象深刻的是1995年5月8日各大報章報導她逝世的新聞,雖然當時我也只有10歲,不過心裡卻感覺怪怪的,有種莫名的難過。

 5.《我只在乎你》,因為這首歌反复的出現在我最愛看的電影《半支煙》裡頭。配合電影的情節,這首歌的詞更具意義的牽動人心。

 6.小學時期我有做剪報的習慣,她是我其中一個收集剪報的對象。因為剪報的關係,也讓我更留意這位歌手。

90后印象中的鄧麗君

  美妙的歌聲,優雅的姿態,時刻展現笑容似乎是父母親那輩不斷讚揚、傳誦鄧麗君的優點。

 90后距離鄧麗君有點遙遠,卻也因為這些讚美,讓許多年輕人發現,其實和鄧麗君這位傳奇歌后有那麼一絲靠近。

 這就來看看,90后的年輕人,對于鄧麗君的印象,到底停留在哪個層面上吧!

90后熟悉的鄧麗君歌曲排行榜

1. 甜蜜蜜(原曲:爪哇民歌)
2. 何日君再來(原唱:周旋)
3. 我只在乎你
4. 月亮代表我的心
5. 小城故事
6. 但願人長久
7. 獨上西樓
8. 再見!我的愛人
9. 漫步人生路(粵)
10.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

傳統女性,征服舞台

 說起鄧麗君,其實90后的孩子們都不會陌生,因為家中的長輩幾乎都對鄧麗君贊不絕口,她的經典歌曲,無論是23歲還是14歲,基本上耳熟能詳到朗朗上口,絕對不誇張哦。

 而受訪的90后們,對于鄧麗君所散發出獨有的東方女性美可說是印象深刻。無論是穿著亮眼的旗袍,抑或是帶著自然不造作的笑容,輕唱著首首名曲都好,那種站在舞台上的魅力,不斷征服著不同年代的人們。

 92年生的劉淑均熱愛韓系潮流,但說起鄧麗君,她倒是挺感興趣,更讚揚歌后的魅力:“華人經典歌手女性代表,鄧麗君因持著特有的聲線,所演繹的歌曲比一般歌手來得更有韻味。”對其印象深刻的歌曲則是《但願人長久》以及《何日君再來》。

 女孩們深覺,比起現今歌詞總是愛個不停,痛到流淚的流行歌曲,鄧麗君的經典歌曲多了份傳統東方女性的含蓄情感。

神秘間諜,美麗傳說

 普通人都會有被誤傳消息的時候,經典人物多少還是會有加油添醋一些傳說或者故事,為其加持一股觸碰不到的神秘感。

 鄧麗君當然也不會例外,在她離世不久,就被“踢爆”曾經是台灣間諜,雖然消息讓人震驚,但經過FBI似的網友抽絲剝繭后,終究還了鄧麗君一個清白。這不過是一些有心人士傳出的假消息,鄧麗君由始至終,僅僅是一位屬于舞台,熱愛唱歌的歌后。

 但這些傳聞未有被正視,反而成了許多人茶余飯后的閒談,而91年生的葉佩翊從小就從長輩嘴裡聽說此事,並一直記在心上,她笑說:“那時候就覺得不是真的啦,但對鄧麗君的印象就這樣定下來。”

 女間諜耶,似乎破壞鄧麗君健康良好的形象,但對她來說卻是另一番的見解,“不會啊,女間諜都是漂亮的嘛。鄧麗君有這樣的傳聞,代表她在大家的眼裡,有一定的分量,而且是漂亮的女人,感覺還不錯啊。”

外語流利,好學典範

 鄧麗君在日本的知名度很高,日文歌輯更是大賣。但除了日語,其實鄧麗君的外語能力非常出色,除了華語之外,還可以流利地使用粵語、英語、日語、法語、馬來語以及印尼語等多國語言,難怪當初會被誤以為是間諜嚕,真的太厲害了啊!

 不僅是如此,為了應付大中華地區的各地歌迷,她堅持一首歌曲灌錄不同語言的版本,希望能與各地區的歌迷達到共鳴,所以連各地方言都精通,只能說,鄧麗君樹立了好學以及堅持的好榜樣給后輩呢。

 90年生的小煜亦因為如此,對鄧麗君留下了好印象,她笑說:“我是從母親那裡知道鄧麗君的,因為她很喜歡哼《甜蜜蜜》,搞到現在我自己哼《甜蜜蜜》也會覺得很幸福。”

 對于鄧麗君的外語能力,小煜印像很深刻,並且覺得很羨慕:“覺得很敬佩,不僅僅是日語,連印尼語都會讓我很佩服,很值得學習的對象之一。”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s24331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