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精英翻譯轉自https://paper.udn.com/papers.php?pname=POH0065

 

Anna在一家外商司工作,有一天,她正好要去吃午餐,電梯前遇到外國老闆,老闆突然說:
"Let's meet for a cup of coffee later."
什麼?老闆要請她喝咖啡?別會錯意喲!“A cup of coffee”字面上是一杯咖啡,但這裡卻是指「很短的時間、一下子」。來看看“a cup of coffee”“a cup of tea”的用法,和你想的不一樣。

1. Let's meet for a cup of coffee later.
(X)我們一起喝咖啡吧。
(O)我們等等簡單聊一下吧。
“A cup of coffee”字面指一杯咖啡,但在口語中,可以指「一段短暫的時間」,因為喝一杯咖啡很快,就引申為一下子。看一例子:

• I'll be there in just a cup of coffee. 我馬上就到。

A cup of coffee也可以特指「職業球員的短期合約」,例如:
After his years with the Tigers, the outfielder had a cup of coffee with the Yankees in 1950 and the Giants in 1952.
這位棒球外野手在老虎隊幾年之後,1950年、1952年又分別在洋基隊和巨人隊待了一段很短的時間。

2. That's not my cup of tea.
(X)那不是我喝的茶。
)那不合我的口味/興趣。
這句話與實際的茶飲料無關,而是關於個人的偏好,“a cup of tea”意思是「對某件事感興趣」的,加了not,就是不感興趣。例如:

• I don't really like running. It's not my cup of tea. 我不是很喜歡跑步,這不合我的興趣。

再來看一段對話:
A: How do you like the dessert? 你覺得甜點如何?
B: Great. It's my cup of tea. 很棒,這很合我的胃口。

3. He's a cup short of a full set.
(X)他的杯子不太完整。
)他有點不正常/有點瘋瘋癲癲。

A cup short of a full set"是一種幽默且委婉的表達,"short of"是「少了……」,”full set”是「一整套」,一套茶具缺少一件杯子,比喻某人可能有點奇怪或不太正常。例句:

• Sometimes I think my uncle is a cup short of a full set, especially when he starts talking about his alien theories. 有時我覺得我叔叔有點怪,尤其是當他開始談論外星人理論的時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s24331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