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瑞典.斯德哥爾摩8日綜合電)中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週五在瑞典發表題為《講故事的人》的演講,以故事闡釋成長經歷和他的文學作品。

 講座在斯德哥爾摩的瑞典文學院舉行,身穿深灰色中山裝的莫言開篇從自己的母親說起,講母親對他的影響,並說此刻最想念的人是母親,但母親已無法與他一起分享獲獎的光榮。

 他表示,從事文學寫作是從聽故事的“耳朵閱讀”開始,年輕時的生活和聽到看到的故事,成為日後寫作的泉源。

 莫言隨後談及他的作品,指成名作《透明的紅蘿蔔》中有他的影子,“是我的作品中最有象徵性、最意味深長的一部”而得意之作《豐乳肥臀》取材他母親的親身經歷。

 對於得獎引起不少爭議,莫言說:“世界上還沒有一個作家,能讓所有的讀者都喜歡他。在當今這樣的時代裏,更是如此。”

 他說:“小說家在寫作時,必需站在人的立場上,把所有的人都當做人來寫,只有這樣,文學才能發端事件但超越事件,關心政治但大於政治。”

 莫言在週四記者會中,沒再正面回應有關劉曉波的問題,引來外界批評,他當天在演講中似乎想透過一個個故事傳遞出某種信息,但又不直接回答外界對他的非議和質疑。

 莫言說:“當眾人都哭時,應該允許有的人不哭。當哭成為一種表演時,更應該允許有的人不哭。”

 他說,中國社會如果沒有改革開放,亦不會有好像他這樣的作家。

 莫言最後說:“我是一個講故事的人。因為講故事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。”

4件事緬懷母親

莫言在演講中講述他記憶中最早、最痛苦、最深刻、最後悔的4件事。

 他說,有次他提著家裏唯一的熱水瓶到公共食堂打開水,因饑餓無力失手將熱水瓶打碎,他嚇得鑽進草垛一天沒敢出來,後來母親只是撫摸著他的頭,發出長長的嘆息。

 有次,母親去集體的地里撿麥穗讓看守給抓住了,並扇一個耳光,她嘴角流血地跌坐在地上,多年後,莫言重遇這位已經白髮蒼蒼的看守,他衝上去想報仇,母親卻拉住了他,平靜地說:“兒子,那個打我的人與這個老人並不是一個人。”

 一個中秋節的中午,正當莫言一家吃餃子時,一位老人前來乞討,他端起半碗紅薯乾打發老人,老人卻憤憤不平地說,我是一個老人,你們吃餃子卻讓我吃紅薯乾,你們的心是怎麼長的?莫言氣急敗壞地說,我們一年也吃不了幾次餃子,一人一小碗,連半飽都吃不了,給你紅薯乾就很好了,你要不要?你要就要,不要就滾。母親訓斥了我,然後端起她那半碗餃子倒進了老人的碗裏。”

 還有一回,莫言“跟著母親去賣白菜,有意無意地多算了一位老人一毛錢。沒想到母親卻淚流滿面地說:“兒子,你讓娘丟了臉。”

 

本文引用至 中國報新聞網 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s243316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